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To be, or not to be

最近听了师母的讲道
其中谈论到如何给孩子的起名
对此我有很大的兴趣
当然我还没有到给孩子起名这个阶段
八字还没有一撇
那我是在考虑给我自己换个名字

有趣的是
虽然教会是华人教会
但是大家自己介绍的时候多半用英文名
所以每个人都知道Tim
但不一定每个人都知道他的中文名刘之恩
同理适用于Joseph还有其他很多人的身上
以中文名字示人的兄弟姐妹不多
于是周报倒数第二页
就成为大家学习族长、区长中文名最好的地方

Bruce是我的英文名
用了不少年
然而却发现到了澳洲这样的英语国家
护照上的名字和英文名字不一致
是个问题
上个学期实习的时候
我在学校自我介绍的时候用Bruce这个名字
但由于我的“官方用名”不是这个
结果很多人都对不上号

于是这个学期
我学了乖
只用我中文名的拼音形式
于是张振玄成了 “zhen xuan zhang”
first name 是zhen
middle name 是xuan
family name是zhang
我向学生自己介绍的时候
说我叫zhen zhang
还特地的强调了zhang是family name
可是后来很多学生记不清或是发不准zhang这个音
叫成Mr. Zhen的都有
于是只要是有zh这个音的
我都应了

与老师打交道的时候
我一般都说自己叫zhen
老师记忆名字的能力果然超强
一遍就能记住
但是发音确实千奇百怪
我也只能硬了头皮应了

有的人建议我说
以后可以改名字
把first name改为英文名
方便与当地人交流
这的确是个办法

最近在思考换英文名字的事
在《罗密欧与朱丽叶》中
莎士比亚写到:玫瑰花换一个名字,还是一样的芬芳(这本是罗密欧说的情话)
我虽然和玫瑰花一点都扯不上关系
可是Bruce这个名字与基督没有什么联系
我在想以后需不需要取一个圣经上的名字
成为生命中接受主耶稣的记号呢
圣经上倒是有些这样的记载
亚伯兰以及雅各的改名
都成为神与他们同在的象征

Benjamin是我在圣经中比较喜欢的一个名字
是雅各幼子便雅悯的名字

Bruce or Benjamin,
that is the question for me.

3 則留言:

  1. Benjamin,不错,非常受神恩待的名字,我觉得挺好。

    eva本是我随便取的,后来发现夏娃eve在现代就称为eva,
    自我看到evangelism,传福音,
    evacuate,掏空自己到神的面前,
    我就越来越喜欢这个名字。

    属灵的改名,支持!

    回覆刪除
  2. 兩個名字都很好哦!便雅憫很好聽 ^^ bruce 是李小龍的英文名,也很好聽…都支持啦 !

    回覆刪除